當天很幸運下午活動被我們包場(咦?)

工作人員已經備好豐盛的午餐等我們享用,教練Asaw熱情地幫我們把桌椅搬到視野更好的位置,我們坐在樹蔭下,遠望遼闊的山景,放鬆地享用原住民料理,野菜湯、秋葵、山豬肉、飛魚酥、龍鬚菜還有內包糯米和肉末,蒸煮而成的阿里鳳鳳,教練說,這些菜除了鹽沒有加其他調味,這才能吃出食材的原味。陽光透過樹葉縫隙灑落在每道菜上,搭配徐徐的微風吹來,讓整頓飯吃起來更添風味。不過蒼蠅大軍圍繞而來,我們只好與蒼蠅爭食,氣氛悠閒中又不失熱鬧,就當在圍爐吧!XD

R0000586.JPG

 

野菜湯出乎意料的鮮甜(畢竟之前喝過篇苦的野菜湯),Asaw說因為原住民從小就會吃苦的食物,老一輩人告訴他們,你先吃苦的,之後吃其他東西就都是甜的了。

桌上的所有餐食容器都來自大自然,碗是椰子殼做的,樹皮疊上裁剪過的葉片,就成了別具特色的菜盤,阿里鳳鳳是用林投葉編製而成的,Asaw說原住民相信萬物皆有靈,所以取自於大自然的東西都要心存感激地物盡其用才行。

其實會來到這裡,是因為之前看到了康健雜誌某期推出了原住民部落特輯,裡面許多部落長輩的話,都極具智慧,讓我很受感動,也深刻感受到他們與大自然間親密的和諧共生關係,令人嚮往不已,所以如果可以,我也想親近看看。

 

R0000604.JPG

 

飯後Asaw給我們戴上草帽與斗笠,帶我們到校外走走,一邊介紹著這座、那座山的名字,還有關於部落的故事,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地是關於阿美族流傳的關於「遺勇成林」的傳說。他說很久很久以前,他們住在「水璉部落」的阿美族先民,十分崇尚勇士。因此立下規矩,用竹子撐竿跳過峽谷的方式來選頭目,就這樣每個人用竹子插地撐竿跳過去,一個接一個插在上面,最後就變成竹林了,這就是「遺勇成林」的由來。我大笑。

 

R0000607.JPG

 

接著他帶我們看用牛糞混泥土在鋪上茅草蓋成的原住民房子,一邊講起了高山原住民有多凶狠的故事,而阿美族則是溫柔又包容,但這樣的特性也是因為高山原住民較需要跟野獸搏鬥,而阿美族可捕魚、可種植作物,資源相對豐裕,生活也相對怡然自得。Asaw說有些原住民族很討厭阿美族,因為阿美族的人什麼都吃,有些植物的心跟嫩莖,其實都可以吃,Asaw說別族的人說「阿美族很討厭,連我們的防風林都吃了。」逗得我跟某人哈哈大笑。

 

R0000621.JPGR0000625.JPGR0000630.JPG

 

我們一邊走,Asaw一邊介紹植物,麵包樹的果子可以吃,每次都讓他想起他已故外婆,因為外婆最常煮麵包樹的果子給他吃。他摘下一片麵包樹葉,撕了兩個孔做成一個面具,說他們小時候都這樣玩。

 

R0000631.JPG

 

黃藤樹的莖佈滿了刺,但莖心煮排骨湯尤其好吃,他們要拔之前都要把刺先砍掉,再小心翼翼拔起。他說小時候,部落長輩跟他們說,拔黃藤要半夜拔,到了半夜黃藤都睡了就不會刺了。(當然是騙人的XD) Asaw又說,對他們來說植物分三種,一種是工具性的,一種是實用性的,另一種是有毒的,小時候長輩教他們怎麼分辨有毒植物,他說你咬一口,有一點辣就是有一點毒,很辣就是很毒,我正要說吃到有毒的不就死了,才發現Asaw果然是在分享部落長輩的玩笑話。

 

我跟某人說,要是真的有原住民小孩好傻好天真,把長輩的話當真,都不知道要死傷幾次了,哈哈。

 

R0000639.JPGR0000651.JPG

 

頂著豔陽繞了一大圈,回到學校後要開始課程了,年長的教練同時也是資深獵人首先教我們用姑婆芋製作盛水容器,不僅可以盛水,還能裝食物,開口處還可束收起來。月桃的莖因為韌性足夠,剝卸下來可做綁繩,教練教我們用它來固定竹子,還可以綁人,哈哈。將撕下的月桃莖片切成一小片對折後,可以吸出類似竹雞驚恐時的叫聲,獵人藉此吸引竹雞回應,透漏自己的位置,然後進行獵捕。

 

R0000658.JPGR0000664.JPGR0000668.JPG

 

接著我們來到重頭戲生火體驗,為了以後和某人流落荒島時可以生存,勢必要把這項技能學會。(某人:誰要跟你流落荒島…)教練用一長一短兩截竹子和竹子上刮下搓揉成的火絨,搭配上半身的力量與冒出火星前雙手的衝刺爆發力,一下就把火升起,然後讓我們圍著火烤棉花糖吃,炎炎夏日這畫面實在有點詭異。

 

 

R0000686.JPG

 

不過生火真的不簡單,很多人往往敗在冒煙的關鍵階段就後繼無力了,這時若再靠雙手衝刺火就快生起來了,很可惜這次沒能成功,有點遺憾。

眼看快到結束時間了,最後教練教我們用椰子葉編製桂冠,個人覺得自己蠻有天份的啊。(哈)然後我們匆匆帶上成品,和兩位教練合照後,就趕搭已經到來的計程車告別獵人生活。

 

R0000705.JPG

 

很有趣的是,車子要開走前一刻我才發現尾款還沒付啊…。兩個教練一路熱情地送我們上車、道別,竟然沒有人發現還沒付錢。我們趕快下車把錢給付清,笑著說再見!我們意猶未盡地期待著下次再見。

arrow
arrow

    狐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