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00-9.jpg

 

我心中最性感的印度男人非阿米爾汗莫屬,不僅謹慎挑劇本,每部電影都有品質保證,《三個傻瓜》《心中的小星星》反思教育、《來自星星的傻瓜》探討宗教,劇情風趣精彩且發人深省。

 

今年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Dangal 同樣引起大家的關注與喜愛,這次阿米爾汗聚焦到性別議題上,「為什麼摔跤一定要男生,女生也可以」,在電影主角所居住的鄉下村落,居民普遍思想仍保守傳統,特別是在男女地位極度不平等的印度,男主角的這般想法對他們來說過於大膽且極具挑戰的。

他毅然決然開始訓練兩個女兒,嚴格控制她們的飲食作息、強硬剪去她們珍愛的長髮,儼然化身虎爸,旁人擔心他的女兒將來沒人要娶,他理直氣壯表示將來她們足夠優秀,比起被人決定婚姻,她們反而可自行挑選喜歡的對象。

 

9.jpg

 

電影中講到一件很重要的事,在那樣的村莊,女人生來很自然地就穿著打扮、張羅家務,工作與拼命是男人的任務。可女人不該沒有其他選擇,不該一生就被限制在這樣的地位與角色中,而是該有更多可能。

這點很進步,我也很認同,只是對於男主角的虎爸教育,我卻有點疑慮,我轉頭對某人說,當他們這個社會限制了女人的角色與行為,男主角又何嘗不是從另一個角度進行了同樣的作為。

在他未獲得女兒同意就決定她們要踏上嚴苛的摔角之路,強行剪去她們的頭髮並要求她們接受艱難的訓練,漠視她們遭受的訕笑與內心的抗拒及疲憊,這在在又何嘗不是未尊重她們自身的意願,仍牴觸了讓一個女性有自由追尋自己想要的路走的自主精神。

畢竟說穿了,片中的父親仍舊犯了教養中很令人反感的一點,就是強加自己的夢想與未完成的願望在無辜的孩子身上。雖然他說的是透過比賽提升當地女性的地位,但最終目的仍是完成他自身未完成的心願。

dangal-12008.jpg

546128-dangal.jpg

 

最近網路也針對一個暑假課表炒得沸沸揚揚,父母對孩子的用心固然是美意,只是回到最原始的初衷,我覺得更該在意的是孩子活得溫不溫暖、開不開心,所以無論課表怎樣豐富充實、有幫助,我比較在意他的孩子是否對這些安排有興趣,是否學得開心,爸媽是否願意傾聽他們的聲音,不賦予他們過多而沉重的壓力,可以尊重孩子的意願與意見,多花時間陪伴在他們身邊,教他們因喜歡而學習不為成就或目的,要快樂學習但不輕易放棄。

 

dc-Cover-c18il5ojcr0eq2ra5tur5sjtk0-20170420131036.Medi.jpeg

Anyway,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仍是一部精采的電影,也再度給人不同的省思空間。

arrow
arrow

    狐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